冯绍雷

发布时间:2018-11-30浏览次数:44


冯绍雷1949年7月生,上海人。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、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、教育部重点人文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,兼任瓦尔代国际论坛七人国际顾问委员会中方委员、教育部综合学部委员、《俄罗斯研究》(双月刊)主编等职。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。

主要经历
1978年春进入华东师大学习,于1982年在该校获得学士学位,1982年起在华东师大任教,1990年和1994年分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和教授,曾任政教系教研室副主任、苏联东欧研究所副所长,1994年至2004年任人文学院院长,1999年起任教育部重点人文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,2004年起任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,2012年起任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等职。

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
主要研究领域为俄罗斯政治、外交、社会转型、大国关系、国际政治理论等,已发表论文百余篇,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,其中包括个人著作《冷眼向洋(下)》(2000年)、《制度变迁与国际关系》(1999年)、《制度变迁与对外关系——1991年以来的俄罗斯》(1997年);主编著作《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(2012)》(2012年)、《思想史与国际政治》(2012年);《高校智库——海外高级国际研究院比较研究》(2011年),《构建中的俄美欧关系——兼及新帝国研究》(2010年),《欧洲研究丛书》(2010年),《大国预测》(2010年)、《转型时代》(2010年)和《欧盟:形成中的全球角色》(2009年)等,作品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、三等奖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。出版译著1部,为《欧洲的未来》(David P. Calleo著,2003年),多种作品在海外发表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、基地重大项目、外交部重点项目、省部级项目及各类横向项目等多项并已结项出版,另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《俄国通史》项目正在进行中。是多次重要国际会议和国际联合研究项目的发起人与组织者,2012年起,与挪威、俄罗斯、韩国、日本、新加坡等国学者联合组织北极航道国际科研项目。作为决策咨询专家,还积极为国家外交及政府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,得到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表彰。

个人主页:
http://www.saias.ecnu.edu.cn/iv3965.htm


Baidu
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