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国荣

发布时间:2018-03-09浏览次数:24

杨国荣1957年10月生,浙江诸暨人。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、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。教育部长江学者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。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。

主要经历
1978-1988年,在华东师范大学学习,先后获哲学学士、硕士、博士学位。1988年1月至今在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任教。1991年5月,由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。1994-1995年,在牛津大学作学术研究,1999-2000年、2002年,先后在哈佛大学作学术访问和学术研究,2006-2007年,作为富布赖特学者在斯坦福大学作学术研究。1992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助理,1998-2000年,任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。2000年起,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,2008-2012年,任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,2012至今任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,2013年5月起,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。

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
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、中西比较哲学、伦理学、形而上学等,在先秦哲学、宋明理学、中国近代哲学、道德哲学、形而上学等领域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,其中主要部分收入《杨国荣著作集》(11种,2009年出版,2010-2013年出版的几种著作未收入该著作集),10部著作先后在海外出版,多种论著被译为英文、德文、韩文。此外,在《中国社会科学》、Philosophy: East and West、Dao: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、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等国内及国际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。2012年,出版于美国的国际学术刊物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 (Summer 2012,Vol.43 No.04) 以Yang Guorong’s Concrete Metaphysics (《杨国荣的具体形上学》)为题,出版了介绍、概述其哲学思想的专辑(special issue)。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、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、国际儒联理事、上海中西哲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会长、美国比较哲学杂志Dao: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编委等。

个人主页:
http://www.philo.ecnu.edu.cn/s/169/t/189/52/96/info21142.htm

Baidu
map